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璃Band

【線上虛擬打擊樂團——璃Band】

2018年由一位姓孫的作者所創作出來之虛擬藝人團體,角色分別人設為當年曾經大一的孫春璃(璃姐)與當年曾經高一的季建誠(江阿誠)。


人物設定為介於「動漫虛構角色」與「角色背後真實世界的人」之間的兩位虛擬藝人角色。


由於部分作品鼓勵學生族大膽追夢、在傷痛之處安慰人的概念,屬於「勵志兼療癒系」的虛擬藝人角色形象設定。


至2022年止,已上架超過6張原創專輯到YouTube Music、Apple Music、KKBOX等各類音樂平台,未來將推出致學生族的教育心理類書籍及純屬虛構的小說,以及音樂授權、圖像授權等活動。


【孫春璃(璃姐)的小檔案】

[簡述]

人物設定為2020年大學三年級。

是創作出「璃Band」的創作者、作曲者、書籍作者兼「璃Band」藝人。

2018年原是虛構角色,後來成為孫作者在網路上的化名身份。


[音樂面]

雖然非音樂系、沒學過鋼琴,但學過10年打擊樂(朱宗慶打擊樂團教學系統+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),部分技術可應用到鋼琴上。


截至2022年已出版超過六張以應用打擊樂為主,搭配現代鋼琴、流行樂、管弦樂風之小型專輯到各音樂平台。


[心理勵志/讀書法書籍面]

曾經是一位班排中後,因長期體罰式教學與校園孤立環境而失去學習熱誠的國中生,大學卻在資訊管理系多次拿下全班第一名。


走出陰影後,將過去經歷、曾幫助過的個案化名後、心理諮商書、讀書法書籍上學來的經驗與方法,透過「璃Band」再寫成相關書籍給有需要的學生族看。


【季建誠(江阿誠)的小檔案】

[簡述]

人物設定為2020年高中三年級。

是「璃Band」的成員、部分書籍作者兼「璃Band」藝人。

2018至今作為「季建誠」仍為「純粹的虛構藝人」。

2019後至今作為「江阿誠」在「讀書法」、「創傷經歷處理」相關書籍中,是多人的「真人真事」為了保護個資,在作品上的化名身份——也就是把孫作者曾經幫助過的各類個案中,印象深刻的幾位個案人生經歷,以及周遭特別要好的好友們的互動,都保護個資、匿名寫到這個虛構角色的人物設定裡面。

至於小說《我們的夢想Project》中的江阿建、《玻璃窗對面的你 2021翻修版》故事中的江建凱,大多場合皆為「為了劇情而存在的虛構情節」,僅少數部分就像「江阿誠」人設一樣——來自多人真人真事的寫入,只是這兩部作品畢竟是「虛構小說」,不同於「讀書法」、「創傷經歷處理」那種「必須真人真事」的書籍場合,一定會有大量改編,不可能全部都是真人真事。


[音樂面]

(角色設定|季建誠)沒正式學過音樂,曾經碰過一點爵士鼓,另外透過璃姐接觸到一部分的小鐵琴與電鐵琴。偶爾參與小說、音樂創作或合作。


(實際上|江阿誠)比起音樂活動,更頻繁的其實只是好朋友之間常見的假日活動。(例如:約讀書會、討論小說或自我成長書籍作品的創作)


[心理勵志/讀書法書籍面]

國小曾多科目不及格,長期面對打罵式教育卻依然努力。好不容易在高一拿到了班排二,一句「不是名校又不是第一名」,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,直接失去對於學習與生命的信心。


後來因為一些原因逐漸成為「既能快樂做自己,也會一些讀書方法」的青少年。


上大學之後,為了鼓勵青少年找回讀書動機,或是避免他們為了成績太傷心,授權給璃姐創作相關書籍。

前提——保護個資,匿名身份為「江阿誠」。


附註


關於「讀書法」、「創傷處理」書籍


角色故事真實性

璃姐的故事完全來自於作者經歷,阿誠來自於多人真人真事寫入,其他化名角色來自於作者關心過的那些個案的保護個資。


關於「對話」

畢竟實際上只有一位作者,這些對話只是相較於「讓讀者直接看結論」、「作者直接教學或建議某方法」,為了讓讀者「容易融入作者所描述的概念」所鋪下的「前述」,並非真的辦了研討會之類的「討論內容」。

但, 無論是討論內容所提到的「可用方法與建議」還是「所提及個案」,皆為「真實」。


例如:「如何擁有正面學習動機」這一塊,作者自身就在用,也推薦給作者的朋友群用。 至於「如何從『沒有一科擅長』到『在某專業領域上有一技之長』」、「建立『學習成就感』、『自信心』」也是作者給周遭他人建議後,周遭他人真的「情況有所改善」的例子,只是必須「個資保護」,所以完全匿名化處理,也就是無論姓氏還是名字都改。


關於「創傷處理」書籍提到的個案,大多來自於作者本人親自關心過的「那些個案」加以匿名處理,極少數來自於看過的心理學叢書上所舉例的個案。


關於小說情節跟現實對應的舉例


*僅舉例小說《我們的夢想Project》情節

*此小說本來就是「大多純屬虛構」,以下對照部分也只是「極少部分的劇情靈感來源」


例如:


部分參考現實、部分純屬虛構


劇情中的「僅二人讀書會」、「約去逛士林墊腳石、北投分館」的靈感,來自於真的曾經跟很要好的朋友約過「僅二人讀書會」,但,劇情中二人讀書會過程中所衍生出來的「某些聊天話題」、「戀愛情節」仍然「純屬虛構」。


雖然劇情為虛構,但模擬自「上愛情相關心理學課程」中,講師所提到的「一些真實個案問題」改編進去


當時,該講師提及一些「拒絕溝通的問題原生家庭」、「無論再怎麼『理性談戀愛』,難免會有衝突產生,這些情侶們是如何透過他們團隊重新和好的」 等等,加以模擬改編寫到劇情裡面。


例如劇情中,江阿建的家庭狀態、張真儀跟江阿建的感情過程中,這兩位虛構角色明明已經「很理性的談戀愛」,仍在愛情中所經歷的「一些事情」。


但,實際上,虛構角色的一切戀愛關係與作者本人無關,仍屬虛構情節。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小鐵琴教學教材(上方為純音檔影片 下方為樂譜)

孫春璃小鐵琴教學教材 從入門到基礎演奏/基礎獨奏 (該電子書之片段範例) 製作小鐵琴教材之動機概述: 學過10年打擊樂的孫春璃,偶爾一時興起,想要做小鐵琴教學的線上教材,這是2022年1月重新整理後的部分教材。 未來有機會整理音樂,正式做成小鐵琴教學電子書,上架各電子書網站販售。 預計除了《小蜜蜂》與《小星星》外,皆為孫春璃之原創音樂。 另外,這個網站,也就是早期的「孫春璃官網」,後來改名為「璃Band(孫春璃&季建誠)自製官網-Li Band」,會放一部分的免費小鐵琴教學教材,歡迎在這點閱部分教材與訂閱孫春璃的YouTube哦~ 「伴奏」樂譜+鍵盤打擊樂原曲音檔  《一同相處的美好時光》(作曲:孫春璃) 「主旋律」樂譜 《小蜜蜂》 「主旋律」樂譜 《小星星》 「主旋律」樂譜 《一同相處的美好時光》(作曲:孫春璃) 「主旋律」樂譜  《寫出夢想的Project》(作曲:孫春璃) 「獨奏」片段樂譜 《一同相處的美好時光》(作曲:孫春璃)

璃Band勵志療癒系專輯《告別失落, 讓我們一起來嗨》

璃Band勵志療癒系專輯《告別失落, 讓我們一起來嗨》 作曲/作詞:孫春璃 音樂:璃Band(孫春璃&季建誠) 曲目: 01痛痛都飛走囉 02告別失落, 讓我們一起來嗨 03如果可以選擇,你會怎麼選呢? 04就趁現在,還等什麼? 05實踐目標,放眼未來 06痛痛都飛走囉(演奏版) 07告別失落, 讓我們一起來嗨 (演奏版) 08如果可以選擇,你會怎麼選呢? (演奏版) 09就趁現在,還等什麼? (演奏版) 10實踐目標,放眼未來 (演奏版) 完整版聆聽連結: YouTube YouTube Music Apple Music KKBOX Spotify Line Music 專輯介紹: 【專輯簡介】 璃Band(孫春璃&季建誠)2022年最新「勵志系」兼「療癒系」原創音樂專輯登場! 我們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偶然的失落、失敗或是挫折,甚至,有些人因為背負了太多、壓力過大,或是平常根本就處於「被暴力環境」,而形成了心理創傷。 也有時候,我們心中充滿了各樣的「夢想」,卻因為「各種考量」而遲遲沒有去實踐,或是因為過分擔憂而在執行夢想過程中有許多的不順利。 這張專輯既是透過音樂來「安慰」、「鼓勵」一群正在經歷各類痛苦的人們,也是鼓勵聽眾們「告別因為『比較』而產生的失落,放膽向人生的前方邁進」、「如果可以選擇,你會怎麼選擇?」、「就趁現在,還等什麼?」,以及最後一首的「換個方法實踐夢想後,再回頭看剛開始追夢的猶豫,以及幸好自己有大膽闖一闖,不至於讓夢想成為遺憾」來作為這張專輯的收場曲。 歡迎聆聽全曲,並享受被歌詞鼓勵或安慰的感覺,讓我們一起讓人生有所成長與進步吧! 【收錄曲介紹】 01《痛痛都飛走囉》 曾經,我們聽聞一些「使人遺憾」的事件,心中也為當事人感到心痛不已。 這首歌的主歌,描述了一些青少年們正在面臨的苦衷。 而副歌,則是寫給還在努力掙扎活著、正在面臨人生低谷的人們,並透過音樂來安慰他們「人生是有價值的」、「你值得活著」、「你值得愛自己」。 02《告別失落, 讓我們一起來嗨》 我們人生中,無論是學業歷程還是職場生涯,都充滿了「比較」。 適當情況的比較,的確會讓我們更有衝刺的動力。 但,過分的比較會讓我們失去自信、感到挫折。 另外,太注重他人眼光與評價,也會阻攔我們人生中真正想做的事情,甚至,因為負面的評價感到受傷,而導致過程中在「自我價值」上感到迷失。 所以

官網搬家囉(已新建一個官網)|New website is already built|新しいサイトはすでに開発された

   最新官網網址,在  http://li-band.idv.tw/